今天聽米卡珞的Candy老師和一些媽媽們談論小孩要上什麼幼稚園
從言談中聽得出這些媽媽們都十分積極想讓小孩學很多,想讓小孩贏在起跑點的心態可以想見
candy老師說康x爾的英語教學很出名,幼稚園小班就開始背單字、錄音,小朋友的英文程度超前其他幼稚園的小朋友許多。
有位媽媽在討論一番後,說"我覺得我兒子很聰明,趁他現在還不懂什麼壓力,趕快把他送進康x爾好了!"

我在一旁,沒有加入討論,因為我的想法和她們有很大的落差
1、學英文到底為了什麼?英文不也就是種語言?語言不就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即使是任何一個英語系國家的文盲,都能說出一口比我們流利的英文!所以,英文能力並非如此重要,重點是,自己是否能有深厚的內涵、獨特的見解,再靠語言說出自己的想法。英文老師傳授的,莫過於那些制式化的文法、片語、文章,這些都是可以等到小孩的語言邏輯紮根後,對文字也有了敏感度,學習起來一定就能輕而易舉。可惜的是,很多家長都忽略了小孩子最基本需要培養的邏輯,卻注重馬上看得到成績的背誦功力。。
2、孩子在每個階段的學習能力都不同,在幼稚園三年背的單字量,可能一位國小三年級學生花不到一年就可以輕鬆背完。我們又何必剝奪小小孩自由自在去探索一切的寶貴時間?
3、想想看,幼稚園階段到底該學什麼才是最重要?那絕對不會是英文!我認為,性格是從小養成,沒有好的人格特質,就算有再好的學歷,也不會有美好的人生!
4、台灣已經出現"高學歷高失業率"的情況了,難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思維還深植人心??20年後社會的價值觀絕對不同於今日,我們既然無法去預期未來,何不就讓小孩適性發展,別再以老舊的觀念限制了小孩的才能。

我了解每位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
教育,的確是一條很長遠的路
贏在起跑點,並非絕對能永遠領先
揠苗助長的道理人人皆知,可怕的是,大家都不相信自己就是那位摧殘幼苗的那雙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