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錄自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119757&lno=82287347


我把這篇文分亨給我的婆婆,她因此接受了我們的管教方式。~小玉

Q:請問「如何教養霸道孩子」一書之書名、作者、出版社?
我的小孩2.10y ,她口語表達的非常好也很聰明。小天使變形成恐怖份子已有數月。我有稍加管教。就如澐媽所說,她變本加厲,有時是堅持己見不願讓步,有時是在挑釁妳測試妳的底限。我和朋友開玩笑說:她看起來很想被扁我就成全她。
剛開始我也是不過分時順著她的意或二選一減少衝突,但有時她太過分了,我就讓她知道誰是老大。但是她仍然很霸道。老人家說我沒有「壓落底」,可能我還是很不想罰她,自然不是那麼嚴格。所以我很懷疑:是不是妳決定了要管教就要嚴格執行?我就是沒有壓落底,結果我們還是在旋窩裡打轉?
真的這種衝突只是一個過程?
我很怕有些態度不及時矯正以後要花的力氣不是更大了?

 

 

 

A:寫完這篇好像壓力一下子減輕,腦筋又靈光起來了.
沒錯,迷惘的媽媽,愛孩子的爸媽們面對孩子的行為總是小心翼翼,瞻前顧後.深怕一出錯傷害了孩子小小的心靈.其實你就放膽去做吧,但是一邊作,一邊看孩子的反應,一邊上來聽聽別人的意見,然後修正自己的腳步.別怕去傷害孩子,你給他的愛足以彌補. 

我不是告訴你要處罰孩子,我是告訴你要堅持才能讓孩子看見後果,看見後果才能修正自己,慢慢的就比較人性化及社會化.智能障礙就能跨越.

例如孩子堅持己見,你就比他更堅持,他會用盡各種方式引起你注意,比如尖叫,大哭,你可以把他帶到房間去,,你在這裡哭叫比較不會吵,或說,等你哭完才出來.不要理會他的感覺,堅決的推他進去,關上房門.當然裡面一定是呼天搶地,他總要呼吸喘氣吧,那時你趕快推開房門,,你哭好了嗎?他一定又大哭,你必須堅決關上房門,然後...如此反覆進行,直到他不哭,你就請他出來,抱一抱他.裝作沒事.這樣你才是老大 

否則,拖拖拉拉就變成上面那隻無尾熊啦.

Q:呵呵,我不懂理論,但我的方法和你說得大致相同,所以每當鄰居誇孩子帶得好時,我老公都在一旁苦笑,他說:你們沒看到她心狠的一面,她的方式較先進,你們看到會受不了...

這應和我的硬脾氣有關,孩子哭不停,我說聽不清礎,不哭我才聽得見,如果要哭就繼續哭吧;孩子鬧情緒賴躺在別人店門口,我可以不為所動的在一旁機車上喝個二十分鐘的飲料等她自己爬起來﹝從此再也不敢在地上耍賴﹞,我可以站在門口看二十分鐘報紙等她自己脫鞋,否則不准進門﹝從此自己穿脫﹞,我可以硬將她一人關在屋裡,我站在門外用力拉住門二十分鐘不讓她出來,除非她自己把玩具收好並穿好襪子﹝從此一聽要出門自動收拾玩具、穿襪子﹞,中餐不好好吃,沒吃完前不准離開椅子,半夜該睡覺不睡覺,就罰站到想睡為止,這些作法,我想許多爸媽都無法接受,但每件事都僅此一次,我不生氣也面無表情,孩子知道我決不妥協,說到絕對做到,因此只要一次,下次口頭提醒她們就會知道,現在就已變成生活習慣了,我不用講她們也會自動去作。 起初孩子的爸不認同,認為這會讓孩子心裡留下陰影,總會看著孩子說沒關係,於是孩子馬上討救兵,後來我要他看不下去時去房間看報,當他發現配合我後矯正效果奇好後就不再反對。

其實每次我處罰到她超極難過,哭叫也累了後﹝通常為二十分鐘﹞,會去抱抱她,抱著告訴她媽媽為什麼生氣,然後問孩子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確定孩子知道那裡錯了,也讓孩子確定我是愛她的,然後抱抱親親,請她當乖小孩,然後繼續繼定的行程。

A: 其實二歲的問題是可以在一歲到二歲之間預防的,這又牽扯到胚胎特質與預防方式的不同,有機會再說啦.

你在這裡分享的很好,有幾個重點都做到了,讓我雞婆一下幫你點出來啦.
1.
堅持
無論在何時何地,你的確夠堅持,孩子才會知道你的標準,所以你很大.
2.
你沒有動怒
你很理性對待孩子的無理取鬧,所以不會心煩氣躁及捨不得,你規劃的很好,所以你夠大.
3.
你讓家庭教養的標準一致
如果爸爸與媽媽的標準不同,孩子很快就領教不同的標準或是搞不清東南西北,變成無效的教養.你可以把你先生當兒子養,所以你是老大.
4.
你在事後安撫孩子
你對事不對人,明確表達孩子行為不被你接受,但是肯定孩子這個人是你的最愛,是有能力的孩子,這種尊重讓孩子一直往正向發展,所以你是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