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今年參加大學甄選,繳志願卡時,他指著申請校系的其中一欄對同學們說:「這是我媽的志願!」引得全班會心大笑,原來大部分的人都填了一些爸爸或媽媽的建議,有幾位甚至完全聽從家長的意見。

 

我的幾位年齡相仿的朋友,同樣也家有考生,其中一位的先生希望孩子申請牙醫系,但孩子堅持要念數學系,父子相爭不下,冷戰數日;另一家則是,孩子認為學測成績不佳,決定放棄申請,參加七月的指考,但媽媽心疼女兒太辛苦,希望她降低申請標準,當然也引起一場家庭紛爭。

 

就在我們大嘆孩子不懂父母的苦心時,我聽說了一個故事:在印度叢林中,馴獸師常將小象拴在樹下,剛開始,小象會想逃走,但力氣不夠,一再失敗,久而久之就不再試了。長成大象後,即使有了拔樹的力氣,卻因為習慣自我設限而放棄努力。

 

這個故事提醒我,父母應該適度放手,讓孩子選擇自己的人生。如果我們低估孩子承受失敗或接受磨練的能耐,阻礙他們嘗試發展自身的潛力,孩子就會跟小象一樣認命。其實只要他們願意全力衝刺,就有機會跑出最好的成績;我們何不放寬心胸,信任他們的選擇!

 

學習的路上,讓孩子做自己的主人,父母和師長只要耐心陪伴,熱心的當他們的啦啦隊,堅守上天賦予我們的職務就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