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點半起了個大早
趕緊趁小芋泥睡覺時,將這兩天買的教材安排一下
把該貼起來的、該掛起來的都整理好

大海報有數字、英文字母、還有注音符號
正在黏黏貼貼時
婆婆進來探了一下頭
笑了笑說:"哇~小芋泥的功課真多!"

我知道婆婆說的話並沒有其他意思
不過,婆婆會說這樣的話,也是因為不知道外面的小朋友進度何其快
我也不願意讓小芋泥這麼小就學一堆有的沒的
但是,當我帶著小芋泥出去跟別的小朋友玩
看到大家學習程度,真的讓我很心急
小芋泥又慢說話,一些快說話的小朋友在小芋泥這個年紀時,就會說整個句子
會說句子,要教三字經、弟子規、或是唐詩...等,都容易多了!
而我還是只能慢慢滴和小芋泥磨下去....

這個時代的小朋友,資訊太多,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很多
絕對不是我們覺得,一個兩歲娃兒"不可能"會這些東西,就不試著讓她接觸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侷限了她的能力
那小芋泥將永遠只會在家裡跑來跑去、爬高爬低
她不知道原來她可以說話、她可以念123,ㄅㄆㄇ

婆婆之前一直覺得小芋泥就是不愛說話,這也是急不來的
但這一說法,還是被推翻了
當小芋泥常常出門,常和其他小朋友玩
她的語言終於被刺激而開啟
再加上不時跟她唱歌、說話
誘發她開口說話的動機

有時候我在廚房裡洗碗,想說婆婆可以陪小芋泥玩一下
當然小芋泥很會利用這個時候強迫丫嬤拿平常我不讓她玩的東西給她玩
不然,就是小芋泥會在廚房門口徘徊,想要等我忙完
因為丫嬤已經在客廳看起電視來了
這時,我會叫小芋泥先去書房看書,而我就邊忙邊陪她念書(亂說一通嚕~~)
很可能之前婆婆如果覺得小芋泥沒在吵
她就可以看一下電視,等小芋泥吵著要丫嬤陪她,再來陪小芋泥
婆婆很愛看電視,只要有機會,就會按搖控
這點老公也是遺傳到了,我真的不想讓小芋泥也變成另一個電視迷>"<
所以,我盡量培養小芋泥翻書、閱讀的習慣
就算沒看進去,隨便翻翻至少也看到書中的圖片,還有訓練小手一頁一頁翻書的能力

家裡只有我會跟小芋泥說不同的語言
多語教育到現在還被強烈質疑
但是我還是堅持下去,每個人在教育上都有堅持的時候嘛!也不能說誰對誰錯....
有人說多語教育是造成小芋泥說話慢的原因
但經我詢問醫師後,醫生的回答是沒有影響,反而是說有專家研究多語教育對幼兒是有幫助的!
這麼一來,更是堅定我的意志,我開始跟小芋泥說一些英文
當然這麼一來,台語的部份就會少了一些(沒辦法,人一天的時間有限....)

現在,我心急的除了小芋泥語言能力落後
還有心急我平常教小芋泥的東西,她到底可以吸收多少
常常教到一半,小芋泥突然給我跑開
或是已經想玩別的東西
種種的反應,有時候會讓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我也只能安慰自己,畢竟小芋泥還是個不滿二歲的小娃兒押
哎...公主不急,急死皇后了啦!
小公主最好趕快給我振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