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常去公園
聽一位媽媽說他帶小孩參加讀經
成效不錯(所謂的成效比較是人格發展與常規的培養)
地點離我們家也不遠
所以就想帶小芋泥去試試看

我對讀經本來是一知半解
以前還以為可能就是"念佛經"
後來才慢慢了解原來讀的是中國古代先賢之"經典"
這學期小朋友讀經的內容是"老子、論語"

讀經班內的學生年齡為3~13歲
小芋泥才兩歲半,對她以及對我而言都是個考驗
不知道她能不能待在教室裡一個半小時
希望她能被大家專心讀經的精神感染

除了小朋友讀經
家長則在另外的教室內參加"心靈成長課程"
今天第一週,內容是"相逢自是有緣"
感覺很像來到直銷商的接待會場,還要唱歡迎歌耶!!
每個家長都很熱心積極
讓我覺得我好像還是個小孩,為什麼突然間就混進了"家長圈"啦??
很多家長都是有點來頭,嗯~我好像就是個很"純"的全職媽媽,沒別的抬頭了...

今天聽老師說一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
現在學校教的東西其實都不用花這麼多時間教學生,白話文是用來溝通的,文言文才有學習價值。教授寫出來的研究論文,將來有可能會被推翻,但是古代學者的智慧是歷久不衰的!

讀經的好處讓推廣者說得口沫橫飛
但是我想讓小芋泥接觸的理由不是訓練記憶力,也不是學認字,只是想讓她懂道理。當然這並不是一夕之間就可以塑造成的,小孩的理解力是慢慢進步,只要先經過背誦,有朝一日遇到先人所言之教訓,更能深刻體會其中道理。

這年頭,小孩學再多的才藝也比不上"禮義廉恥"這四個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