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真的熱到一個很嚇人的程度
騎著腳踏車,才不到五分鐘,我的手就像快著火似地燃燒
最近的天氣都是這樣,在家不開冷氣,就像是在蒸氣室裡,汗如雨下,冰水不停地往肚子裡灌!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誰都無法躲避的了,現在如此,未來的日子更令人不敢想像!
把念頭從氣候轉回自己小孩身上,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這個問題,讓我連結到最近很煩惱的教育問題
因為小芋泥要上小一,我也開始安排她上小學後的事情
最先遇到的是"要不要上英文課"、"要如何應付學校功課"、"丫土要不要先去上幼稚園好讓我專心陪小芋泥".....
後然,我又聽一些媽媽讓小孩上私小,說是怕小孩交到壞朋友,或是覺得也沒有比上安親班貴多少...
雖然我之沒不考慮讓小孩讀私小,但也上網搜尋了一些私小的資訊,於是,意外看到一些我很有興趣的資訊,那就是"諾瓦"、"森小",所謂非正規、另類的學校。
週二,又聽君君老師分享了一些她的經驗,我又開始搜尋華德福小學
我也閱讀了最近幾期的親子天下,然後把所有的感想匯集起來,和老公分享
老公對於小孩的教養其實不太有意見,所以,當我跟他討論華德福小學,他當下的回應是"不用這麼麻煩,就讀對面的小學就好了!"
但是,經過一番討論,老公覺得"可以試試看!"

我的感想是,正規學校把小孩都壓成一個模子,小孩沒有機會發揮創意,也沒有時間思考,只能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如果腳步太慢,也沒有人會停下來等你。
因此,小孩都怕被拋棄,只好踩著同學的背往上爬!從小,我們就在強調人性的黑暗面~
讀書、考試、成績,都是人生的一小部份,未來的大環境會如何惡劣,誰也不曉得!絕對不是成績好的人才能生存下來!而我們為了擠前幾志願,失去很多更重要的能力
不懂得體諒、不會照顧自己的生活、不會自動學習、毫無抗壓及受挫力、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不良、沒有一技之長、沒有創意、沒有自信.....
所以,我在想,我的小孩到底要跟大家一起擠進台大,還是要擁有這些更重要的生活能力?!
再說,先了解還有其他事比讀書還重要,並不代表考不上台大,讀不讀書,都在一念之間,有求知慾、想上進,誰也阻擋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