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有上網
常常會突然想寫點小芋泥的事
但是沒有馬上連線記下來的話
通常都是即刻就拋諸腦後
不得不承認年紀大,記憶力真的一日不如一日!!

上週在圖書館借了幾本算是育兒書
有台大教授、有日本教育權威、也有所謂美國人的教育經典、當然也有從事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所執筆
借書的時候是帶著小芋泥同行
想也知道在安靜的圖書館中
她是不肯乖乖滴陪在我身邊讓我逐本精挑細選
一下子要我抱她拿書、一下子拿著書亂跑、一下子又跑回來要我抱她當小北鼻....
我只好趕快隨機抓了幾本就check out
沒想到每一本都給了我一些啟發、震撼

讀書心得當然不是一兩句可以說得盡
不過自己態度上的轉變卻連自己都驚覺"其實以前是自己累了自己押!!"
只要態度稍稍一轉,小孩根本無需令人如此費力傷神

最近我常常讓小芋泥"自己動手"
畫畫時自己擠顏料、自己吃飯、自己擠牙膏刷牙、最重要的是"自己選"
我會問她想做什麼事
她如果說要玩"Bingo",那她就得把這個遊戲結束,並收拾完畢,才能進行下一件事。
假使沒有達到我的標準,我就會跟她說"妳說話不算話,下次妳要媽咪陪妳玩,媽咪也不聽妳的話!!"
不知道小芋泥懂不懂我的意思
反正,我要她抓的重點是"自己選的,要自己負責"

今天下午我問她要讀老子莊子選、唐詩、論語、還是百孝經
小芋泥選了百孝經(是其中最長的)
我並沒有因為篇幅長而認為她一定念不完
反而更覺得我要努力陪她有始有終
果然,她念到不熟的段落就開始耍賴不念
我還是嚴肅滴跟她說"是妳自己選的,妳要負責念完,不然就不要去盪秋千"
然後她還是繼續耍賴不念,還說她要找丫嬤!
我就說"妳不聽媽咪的話,那媽咪也不要再聽妳說話了!"
說完就大步邁入我的房間,並且把房門上鎖
這下小芋泥就慌了
馬上跑來敲我的門
還趴在門縫看我在做什麼
我讓她在門口"求媽咪不得"了一會兒
隔著門再跟她說一次教
之後她答應我要專心把百孝經念完,我才開門。
最後,我們還是成功把它完成
然後再帶小芋泥出去散步

我想,要小孩聽大人的話的同時
我們也該彎下腰來聽他們說話
不然,我們到底憑什麼讓他們敬重呢??
難道只是長得比較高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